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5924
把厨房变成健身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厨房是家居重要的组成部分,不管是家庭主妇还是爱家的男人,每天都会在厨房里呆上不短的时间,或煎炒烹炸,或洗洗涮涮,别小看这个操持家务的小天地,如果利用的好,也可以把它变成锻炼身体的好地方。

    1.踮脚尖 洗碗或洗菜时,双腿稍稍用力,绷起脚尖,吸气,抬起,呼气,放下,做5组,每组10次。这样既可以拉长小腿肌肉,又可以减轻长时间站立的疲劳。

    2.单腿站立 切菜时,将全身重心放在一条腿上,另一条腿则迈出一步,脚尖着地,腿用力伸直,向侧面提起,保持20秒,换另一侧。

    3.下腰 洗碗时若站立时间过长,会使你的腰部肌肉感到疲劳,所以在结束洗碗池边的工作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距池边有一大步距离,双手扶着水池边,缓缓下腰,拉伸腰背肌肉,下压5次。

    4.下蹲 将炊具放在橱柜最下层,每次必须蹲下才能拿到炊具。下蹲时两腿并拢,腰部以上部位用力挺直,这样可以锻炼腰部及大腿的力量。

    5.转腰 在洗碗或洗菜时顺便多运动一下腰,不要把洗好的东西就近放在手旁。双脚原地不动,通过转腰将洗净的物品放在身后的位置。

    6.转颈 利用炒菜等待的间隙,站在锅边活动一下颈部及肩部。头部向左向右交替绕环。

    7.舒展 全身在煮咖啡、煲汤或烤糕点等需长时间等待的空隙中,在厨房中做一下侧弯腰。这样的动作虽然幅度不大,但却能有效舒展全身。

    8.臂部伸展 在拿取较高位置的调料或炊具时,不要随意地一拿了事,要用力伸展手臂,将力量由大臂一直传递到指尖,同时双腿用力,踮脚尖。 (青 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