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6142
谁“夺”走了孩子的想像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这是一封家长来信:

    “我的小孩的确出问题了。在孩子出生前,我偶尔看见了一套关于孩子的教育方案,故此拿来借鉴使用。在我们的努力下,孩子大约在三岁左右就认得1000多字、古诗30多首,算术20以内的加法运算。周围的人们都说是个神童。可是他到了小学时,学习一直很不理想。”

    “过去确实不懂得小孩,认为孩子是必须听大人的,忽视了孩子的内心世界,现在想起来的确很后悔。孩子3岁多的时候,在幼儿园就十分好动,上小学后更是上课不听课、逗同学,经常被老师赶出教室或罚站在讲台边。伴随而来就是我们的打骂了。如今孩子十分懒,还经常说谎,经常是讲到做不到,早上起床慢慢吞吞,天天写作业的时候潦草应付或者就是经常不完成,孩子写的汉字连他自己都看不懂。”

    “为小孩的教育我感觉太费力气,打他的时候,他眼神露出凶光,样子很委屈。不打吧,有时候又极为难忍。如今,我侧重抓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情况稍为有点好转,但总感觉效果不佳,故致信于您,是否能指点迷津。”

    这是一名家长写给宁夏幼儿教育心理咨询专家李跃儿老师的一封信。事实上,类似这样的故事也不少。为什么一个个在幼儿园小班里还是天真烂漫、热爱思考、喜爱探索、想像力丰富的幼儿,可到了小学却出现了另一番情况。是谁“夺”走了孩子的想像力?

    幼教老师点评:想像力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本动因。银川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王玉义认为,教育是有规律的。比如教育大纲规定幼儿早期教育达到的目标为“幼儿在各种游戏中欢度幸福童年”。科学实验证明,对孩子进行提早教育只会事倍功半。当孩子对汉字、诗词还没有感兴趣的时候就强行让他们学,一旦到孩子上了小学真正开始接触这些知识的时候,就开始厌倦,提早学习严重挫伤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对学习的兴趣,孩子因此无法专注学习。

    银川市第四幼儿园教师黄瑛说,这些都是一些目光短浅的家长造成的。孩子应该有探索他自己世界的自由,然而,许多家长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在“娇”育孩子,替孩子做好一切事情,剥夺了孩子体验的快乐,造成了孩子只会被动接受,而不会主动思维,更谈不上富有创造力和想像力。

    宁夏附属医院幼儿园教师周红芳、祁鸿雁直言:许多家长急功近利,为满足“我孩子特聪明”的虚荣心,给孩子灌输各种知识,强教各种乐器及技能,从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长还需要探索精神、想像力等内在能力的培养。

    (陈晓虎 孟昭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