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6145
打疫苗不要贪多求全噩梦,噩梦,快走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前来心理咨询,说儿子近来经常做噩梦,不是被大灰狼追赶,就是掉下万丈深渊,孩子醒后十分恐惧,还哭个不停,这位母亲见孩子连续几个晚上都是被噩梦惊醒,甚是着急,怕孩子受到刺激会得精神病。并问医生,怎样才能让孩子不做这些噩梦,有什么办法摆脱它?

    噩梦是睡眠过程中的一个常见生理现象,一般来说没有什么严重后果。但有些家长却对孩子做噩梦存在许多误解,认为孩子做噩梦会影响智力发育。还有人认为少儿经常做噩梦,可能就是早期精神分裂症或精神失常的表现,这些说法都是毫无科学道理的。家长不必为孩子做噩梦过分担忧。

    不过,噩梦多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它不仅影响睡眠质量,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使孩子过分恐惧黑暗,以致养成胆小、怕事、懦弱的性格特点。因此,为使孩子摆脱可怕的梦魇,家长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是消除诱因。做噩梦多与白天精神过度紧张、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有关。孩子往往在白天受惊吓打骂或在入睡前看了恐怖的电视、动画图书后,就容易发生梦魇。因此,家长应寻找出孩子做噩梦的诱因,尽量避免。对孩子注意不要用带有恐吓性质的语句,否则容易导致孩子噩梦连连。

    二是采取反复排演法。第一步是让孩子详细地重温噩梦的内容,从开始直至结束等,如果能用文字或图画描述出来最好。第二步是设想改变噩梦,如跳下悬崖时,你可让孩子选择背负降落伞;被动物追赶,可让孩子选择碰上了爸爸。第三步是幻想新的结局,如被动物追赶时,你可让孩子幻想爸爸一枪把它打死。如果有空闲时间,你还可让孩子在白天就构思好原来噩梦的喜剧结局,每天让他想上几分钟,一般2周至2个月的时间,就能把新的梦中形象慢慢渗透到孩子的潜意识中,以达到脱敏的目的,于是梦魇也就自然消退了。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