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952246
小儿晚上睡觉出汗多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孩子6岁了。从2岁断奶后,每天晚上睡觉时总是大汗淋漓,但睡熟后汗就停了。平时,孩子食欲不好,挑食。曾给孩子补钙、服健胃药,但效果不大。我儿子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安徽 胡旭

    胡旭读者:

    应该说大部分小儿出汗多,是属于生理性多汗。由于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神经系统调节功能也不很健全,所以小儿容易出汗多。在夏天、衣服穿得太多或过紧、活动时、吃热的食物、睡觉前、精神紧张或恐惧时出汗更明显。

    生理性多汗的小儿无需服特别药物,但应加强护理,方法是:(1)让小儿多饮水;(2)培养小儿适应环境的能力,如衣服穿得宽松一些,被褥不要太厚;(3)勤换衣服、多洗澡和保证小儿的皮肤清洁;(4)出汗多会导致丢失锌元素,需要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脏、豆类和花生等。您的孩子应该补充锌元素,也许其检查的锌指标是正常的,但他有厌食、挑食等不良习惯,可服葡萄糖酸锌,每天2包。

    除生理性多汗外,佝偻病也容易引起多汗,但以婴幼儿常见。尚有一些少见的情况,如结核病、慢性感染病灶、寄生虫感染等疾病也会引起多汗。根据您信中所述,尚不能判定您的小孩是否由于疾病原因引起多汗,所以您最好带小孩去附近正规医院看看儿科医生,以明确诊断。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儿科教授 方 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