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952248
失眠头痛健忘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42岁了,经常头痛、脑胀,做了多次脑CT也未发现异常。现在每晚只能睡4~5个小时,白天没精神,常打瞌睡,整天头痛、头麻,总感闷呼呼的,记忆力也明显减退,这究竟是什么病?怎么治?

    云南 杨若飞

    杨若飞读者:

    从来信谈到的情况看,您患的这种病叫神经官能症,也被叫做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等。这种病会让您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不仅会感到头痛、脑胀,还会使您感到全身没有舒服的地方,总是高兴不起来,振奋不起来,甚至感到活得没意思,一天到晚陷入痛苦之中而不能自拔。

    您应有信心,要相信这种病可以治疗,并不是不治之症。您应到有神经内科或心理咨询门诊的大医院,或到精神病院诊治。除了给予一些镇静的安眠药以外,医生还会给一些三环类抗抑郁剂,如阿米替林、安那芬尼等,也可能给一些近几年应用较多而副作用较少的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如百忧解、博乐欣、左洛复等。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三环类药品副作用比较大,必须在有经验的专家指导下规范地服用。这种病一般都需要较长时间的持续治疗,不要症状刚好一点就马上把药全停掉了。疗程的长短,剂量的大小,需由专科医生根据您对药物治疗的反应情况帮助确定。

    青岛大学医学院神经内科教授 丛志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