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423
脑血管病变与糖尿病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深圳晚报
     虽然,脑血管病和糖尿病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但脑血管病的发病和预后却与糖尿病有直接关系。

    糖尿病患者与脑血管病患病率增高主要与糖、脂肪代谢紊乱和合并的高血压共同造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有关。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血脂异常,最突出地表现在甘油三脂、极低密度脂蛋白、游离脂肪酸增高。这三个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最重要的原因。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又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使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大幅度增高。另外,凝血机制和血小板功能亢进,以及血液流变学的异常也是糖尿病患者易患脑血管病的重要原因。

    综上所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治疗的观念要从单纯强调控制血糖转变为全面的纠正代谢紊乱,包括血脂异常、高血压、高凝状态、高血糖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心、脑等大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夏正杰撰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