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其它类 > 豆芽
编号:10745248
不可不吃的黄豆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8
     说到芽菜,大家都以黄豆芽、绿豆芽为主要对象,其实芽菜的对象很广,既包括黄豆芽、蚕豆芽、豌豆芽等豆类,又包括小麦、大麦、荞麦等谷类,还包括萝卜、空心菜、芥菜等蔬菜类,再加上苜蓿等牧草类的种子,经过发芽之后,都称为“芽菜”,可供食用。

    黄豆芽作为蔬菜,是我国走在世界前列的食品加工科技成就之一。

    战国时期就有豆芽,称为“黄卷”,传说当时主要作为药用。

    黄豆芽虽小得很不起眼,可它却能雅俗共赏。黄河流域春节家宴的十香菜,黄豆芽是主要用料;干煸黄豆芽是一款川菜,是把豆芽放在锅里煸干水分,再起油锅,加干辣椒同炒,吃起来又香、又韧,佐酒、下饭都十分理想。黄豆芽排骨汤,不只豆芽、排骨十分可口,汤也特别浓。肉片焖豆芽是很要火候的,只要火候到家,肉似红烧肉,豆芽也腴且鲜。

    黄豆芽栽培容易,不需要土壤和施用肥料,且供应迅速,从“播种”到“收获”约一星期,没有哪一种蔬菜像豆芽比较丰富,不仅含有蛋白和胺基酸,也含有钙、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

    据营养学家指出,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减少人的斗志。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日本等国已将芽菜列为国防的惟一战备菜。

    或许就是由于芽这个“小兵”的作用很大,所以中国人对于黄豆芽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情,除了因为它的寓意深远的外形惹人怜爱外,最重要的还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市面上看到它的踪影,而且不受天气的影响,绝对符合中华民族对“价廉物美”的要求。

    黄豆的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烹调时应尽量减少其损失,最好的方法是烹调过程要迅速,或用油急速快炒,或用沸水略氽片刻取出调味食用,何况豆芽的风味主要在于它脆嫩的咬感,煮炒得太过熟烂,营养和风味尽失。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若是用黄豆芽做汤菜则另当别论,必须久煮久熬,让豆芽的鲜味尽留在汤汁里,使人们从汤汁中享受豆芽的功德。 (苏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