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541611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管饲膳食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一、管饲的方法

    1 管饲饮食形式均采用非要素饮食:用普通食物如牛奶、糖、鸡蛋等经过简单水解成大分子营养物质配制而成的流质,价格便宜,易于耐受并富含有纤维素。

    2 管饲途径:通过鼻胃管管饲。

    3 管饲方法

    4 分次灌注法:用注射器分次灌注,每2~3h 1次,每次200~250ml,每日总量1 500~2 000ml或遵医嘱。流质饮食接近体温38℃~40℃。管饲后给10~20ml温开水冲洗导管,以防食物在管中腐败发酵或堵塞,于2次之间补充水分或果汁。此法50例,出现返流13例,腹泻5例,便秘6例。

    5 缓慢滴注法:是用输液管插入瓶中,间断分次或连续不断滴注。每日总量1 500~2 000ml,滴注过程中用热水袋或加温器保温。夏天连续滴注过程中应注意流质密封,防止污染。此法50例出现返流5例,腹泻2例,便秘5例。

    二、营养状态评定法:由于病人处于昏迷状态,故无法测体重,我们采取测量臂肌围法评估营养状况。方法:臂肌围=臂围(cm)-0.314×TSF(cm)。TSF测定部位在肩胛骨喙突与尺骨鹰嘴之间连线的中点处,左右臂均可。上肢自然放松下垂,检测者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和皮下组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