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新生儿疾病 > 新生儿硬肿症
编号:10541824
新生儿硬肿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新生儿硬肿症(scleredema)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皮肤和皮下脂肪变硬与水肿,早产儿发病率高。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 寒冷、早产、感染和窒息为主要原因。 发病机制主要有:①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②新生儿体表面积相对大,皮下脂肪层薄,易散热,早产儿尤甚;③新生儿在受寒时主要靠棕色脂肪产热,而早产儿棕色脂肪贮存量少,在感染、窒息和缺氧时棕色脂肪产热不足,致体温过低;④新生儿皮下脂肪中饱和脂肪含量大,其熔点高,寒冷时易凝固。水肿与毛细血管壁在寒冷、缺氧下通透性增高有关。

    二、临床表现: 一般在出生后1周内发生,以寒冷季节多见,夏季发病大多以严重感染、重度窒息引起。表现为纳差或拒乳,反应差、哭声低、心率减慢、尿少,体温常低于35oC、重者常低于30C。肢体凉,皮肤硬肿,颜色暗红,按之如橡皮样。硬肿发生顺序为:小腿→大腿外侧→下肢→臀部→面颊→上肢→全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