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新生儿破伤风
编号:10541827
新生儿破伤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新生儿破伤风(neonatal tetanus)是因破伤风梭状杆菌经脐部侵入引起的一种急性严重感染,常在生后 7 天左右发病。临床上以全身骨骼肌强直性痉挛和牙关紧闭为特征,故有“ 脐风”、“七日风”、“锁口风”之称。我国解放前发病率、死亡率高,解放后由于无菌接生的推广和医疗护理质量提高,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但尚未完全消灭。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

    破伤风梭状杆菌为革兰氏阳性厌氧菌,广泛分布于土壤、尘埃和人畜粪便中。其芽胞抵抗力极强、能耐煮沸15~60分钟;需高压消毒、碘政或双氧乙烷才能将其杀灭。

    接生时用未消毒的剪刀、线绳来断脐,结扎或包裹脐端时消毒不严,使破伤风梭状杆菌侵入脐部。坏死的脐残端及其覆盖物可使该处氧化还原电势降低,有利于该菌繁殖并产生破伤风痉挛毒素。此毒素沿神经轴逆行至脊髓前角细胞和脑干运动神经核,也可经淋巴、血液至中枢神经系统,与神经苷脂结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