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嗜铬细胞瘤
编号:10541689
嗜铬细胞瘤围手术期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手术是目前治疗嗜铬细胞瘤唯一有效的方法,但危险性大。为此,提高围手术期的治疗与护理技术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率极为重要。

    一、术前准备

    搞好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关键,90%的嗜铬细胞瘤是良性肿瘤,手术效果好,但风险大。有人报告,明确诊断的患者手术死亡率达25%。近年来,随着围手术期治疗和护理仪器的使用及技术的不断改进,使手术死亡率降至10%~5%,但未做术前准备者手术死亡率则高达50%,可见术前准备的重要性。本组病例除加强改善全身一般情况外,特别强调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准备。

    1、心理护理:嗜铬细胞瘤患者术前的心理状态与其他疾病术前的心态并不完全相同,除了手术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恐惧、忧虑之外,由于瘤体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患者的情绪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所以轻微刺激即可导致血压升高。本组13例患者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惧、精神紧张和情绪不稳定,部分患者甚至晚上整夜不能入睡,血压随情绪波动较大。我们根据患者的心理状态制定了四点护理措施:

    ①借鉴“宾馆式”服务方式,护士的语言、行为、仪表让患者满意。

    ②增加患者对疾病的了解。这需要我们将所学的知识向患者反复耐心地讲解,使患者对疾病有充分了解和明白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并简要介绍手术方法,打消患者的顾虑,稳定患者的情绪。

    ③保持病房安静、整洁,为患者创造一个舒适的周围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