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风湿热
编号:10545720
小儿风湿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风湿热(rheumatic fever)是一种具有反复发作倾向的全身结缔组织病,其发病与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密切相关。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关节炎、舞蹈病、皮下小结及环形红斑为主,如治疗不彻底可形成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多认为与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的两种免疫反应(变态反应和自身免疫)相关。其基本病变为炎症和具特征性的“风湿小体”(Aschoff小体)。主要累及心脏、关节和皮肤而产生相应的临床表现。

    二、临床表现;发病年龄以5~15岁多见,发病前1~4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一般呈急性起病。主要表现有:①心脏炎:心肌、心内膜、心包均可受累。心肌炎时出现心动过速、心音减弱、心脏扩大及心律失常。严重病例出现心力衰竭。②关节炎:为游走性、多发性的大关节受损,局部有红、肿、热、痛,愈后不留畸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