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443
放疗期间特殊护理及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照射野的保护

    肿瘤病人的病灶一般都不在表皮,而光束需通过皮肤表面到达机体深层。医生在放疗前要设定照射野,在表皮相应部位用品红划出照射范围。光束通过此范围对肿瘤病灶的杀伤力最大,而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最小。在治疗期间,品红标记部位禁止直接使用肥皂,沐浴时不能用力擦洗,若标记不清,应千知医生、护士重新描记,切勿自行描划。

    皮肤反应

    是射线侵袭组织细胞造成的。通常有三种典型的急性皮肤反应,表现为红斑、干性脱皮、湿性脱皮等。首先在照射区出现界线分明的局部红斑,然后发展为干性脱皮,出现瘙痒感,若未及时给予处理进而发展为湿性脱皮。此时可有严重的灼伤感,或出现水疱和表皮破损,采取措施可使症状缓解。

    保护皮肤

    照射野皮肤应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