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细菌性痢疾
编号:10539455
细菌性痢疾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l)急性期患者要卧床休息,大便次数频繁的,应用便盆、布兜或垫纸,以保存体力。

    (2)饮食:以流食为主,开始一二天最好只喝水,淡糖水、浓茶水、果子水、米汤、蛋花汤等,吃牛奶有腹胀者,不进牛奶。病情好转,可逐渐增加稀饭、面条等,切忌过早给予刺激性、多渣、多纤维的食物。不要吃生冷食品,可鼓励病人多吃点生大蒜。

    (3)保护肛门:由于大便次数增多,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肛门受多次排便的刺激,皮肤容易淹坏溃破,因此每次便后,用软卫生纸轻轻按擦后用温水清洗,涂上凡士林油膏或抗生素类油膏。

    ( 4)按时服药:要坚持按照医嘱服药 7~ l0天,不要刚停止腹泻就停止服药,这样容易使细菌产生抗药性,很容易转为慢性痢疾。

    (5)慢性痢疾患者的护理

    1)饮食上注意少吃生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