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胸腔积液
编号:10540086
胸腔积液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胸腔积液是指胸膜的壁层和脏层之间积有较多的液体,液体可分为渗出液。渗出液最常见于结核病,也可因恶性肿瘤或其他原因产生。漏出液多因心功能不全、肾病综合征、门静脉高压或粘液性水肿所致,临床主要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患侧饱满且胸壁运动受限、有气短及胸闷感,甚至呈端坐呼吸,高热,气管、纵隔移位等。主要治疗原则是对因治疗,抽胸水以及抗炎、抗痨治疗。常见护理问题有:①舒适的改变:胸痛;②气体交换受损;③焦虑。
一、舒适的改变:胸痛

    

[相关因素]



    

胸膜炎所致。



    

胸腔积液压迫致胸膜产生摩擦,刺激胸膜感觉神经末梢。



    

体查:患侧呼吸运动受限,肋间隙饱满,语颤减弱或消失,心界叩不出,气管、纵隔向健侧移位,;叩诊:积液区呼吸音减弱或消失。



    

[护理目标]



    

胸痛减轻或消除。



    

病人能识别胸痛的诱因并能避免。



    

[护理措施]



    

观察胸痛的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