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473
如何自我测量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深圳晚报
     自我测量血压,也称自测血压,是受测量者在家中或其他环境里给自己测量血压。诊室偶测血压是指在一天之内的任何时间,在门诊所测到的血压。由于有10~15%的人在医院测的血压值明显高于家里的自测血压值,所以应鼓励高血压患者自测血压。

    自测血压可提供日常生活状态下有价值的血压信息,评价降压效果,改善治疗依从性及增强高血压患者的诊治主动性、参与性。自测血压在评价血压水平和指导降压治疗上已成为诊所偶测血压的重要补充。家庭自我测量血压目前已在国外广为应用,目前国内的高血压专家建议和提倡自测血压。

    自测血压一般推荐使用符合国际标准(BHS和AAM1)的上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不推荐使用手腕式和指套式电子血压计;也可以采用水银柱血压计,但患者独自测量时准确度受影响,必须由他人为患者测量,并且要学会柯式音听诊法。家里的电子血压计和水银柱式血压计要定期以标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校准。

    自测血压八大注意事项

    1.刚开始服用降压药或调整药物种类和剂量时,应连续测量3天以上的早晚家庭血压。以后可每周测2~3天的早晚血压。

    2.每次测2遍血压(间隔1分钟或以上),取均值为该次血压值。

    3.早晚2次均在服药前。晨间在醒后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早餐前测量。

    4.每次测量后做好记录,包括时间、地点、血压值以及服药的时间。

    5.如服药的过程中出现头昏、头痛、头胀等不适时应马上测血压,并记录当时的症状,以便就诊时为医生的诊治提供参考。

    6.测血压前至少应休息5分钟以上,在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饮咖啡,应排空膀胱。测坐位时的右上臂血压。

    7.推荐自测血压正常上限值135/85mmHg。8.血压的特点是有明显的波动性,一般早晨血压大于夜间血压,情绪激动、劳累后、运动均可引起短时间的血压明显升高。因此在自我测血压时患者不能凭1~2次血压的数值来自我调整用药量,更不能在服药后血压正常的情况下,以为高血压病已治愈,自己停止服药,大部分高血压病患者需终身服药,停止服药后1~3个月内血压大多会再次升高,如不服药有突然引起中风等并发症的危险。因此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量。(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吴扬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