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编号:10541253
肾上腺皮质醇增多症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皮质醇增多症又称库欣或柯兴综合征,属肾上腺疾病,分为垂体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依赖性皮质醇症和非依赖性皮质醇症。这类疾病的直接原因是血浆中内源性皮质醇增多,常因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肾上腺皮质肿瘤引起。其临床表现有:①四肢无力及肌萎缩;②向心性肥胖、满月脸;③腹部和腹部皮肤紫纹;④精神异常,失眠,易激动;⑤高血压、低血钾;⑥骨质疏松;⑦糖尿病或糖耐量低减;⑧性腺功能紊乱等症状。其治疗可分为垂体手术、垂体放疗、药物治疗和肾上腺手术四类。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焦虑;②自我形象紊乱;③活动无耐力;④有皮肤破损和外伤的危险;⑤潜在并发症--切口感染;⑥潜在并发症--肾上腺功能不足。

    一、焦虑

    相关因素:

    1 环境改变。

    2 自身疾病困扰。

    3 对预后缺乏信心。

    主要表现:

    1 主诉有抑郁和烦躁感,四肢无力,易疲倦。

    2 对相关检查和护理有抵触情绪。

    3对环境不熟悉,有孤独感。

    护理目标:

    1 病人主诉焦虑感减轻或消除。

    2 病人心情舒畅,积极配合进行各项相关检查和治疗、护理。

    护理措施:

    1 热情接待病人,提供安静、舒适、无不良刺激的病室环境,介绍有关医护人员及病室有关规章制度,消除病人的陌生感。

    2 主动与病人交谈沟通,了解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给予病人生活上关心体贴。

    3 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取得共识,多探视、多关心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