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496
外感病症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因感受四时之邪气引起的外感病。以头痛、鼻塞、流涕、咳嗽、喷嚏、恶寒、发热、周身不适为主要临床表现。本病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多见。病情轻者称为“伤风”,重者或在一个时期内广泛流行,症状相似者则称为"时行感冒"。西医学的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均属于本病范畴。

    1、病因病机

    正气内虚,六淫之邪乘虚而入肺卫,邪正相争而发病。

    (1)六淫侵袭:四时不正之气太盛或时行病毒侵袭人体而致病。主要是感受了以风邪为主的外邪,在不同季节时令,风邪往往与其他当令之时气相合而伤人。因此,感冒在临床上又有风寒、风热、挟暑、挟湿之不同证型。

    (2)人体正虚,卫外功能下降,外邪乘虚而侵入人体。如生活起居不当、寒暖失调、劳倦过度,乃致肌腠疏懈,卫表不固,外邪内侵而病。

    外邪经口鼻、皮毛而入,首先犯肺,因卫表不和、邪正相搏而见恶寒、发热、头身痛;外邪犯肺,气道不畅,肺失宣降而见鼻寒、流涕、咳嗽、咽痒、痛。若感受时行病毒则病情较重,且有变生他证的可能。

    2、辨证论治

    (1)风寒感冒:

    证候:恶寒发热,头身酸痛,鼻塞声重、喷嚏频作,咽痒咳嗽,鼻流清涕,痰多稀薄,口不渴,或喜热饮,无汗,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浮紧。

    治法: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主方:荆防败毒散。

    (2)风热感冒:

    证候:发热、微恶风寒,或有汗出,头痛鼻塞、鼻流浊涕,口干而渴,或喜冷饮,咽喉肿痛,咳嗽痰稠不易咳出。舌苔薄黄,脉脬数。

    治法:辛凉解表,宣肺清热。

    主方:银翘散。

    (3)感冒挟湿证:

    证候:恶寒,身热不扬,头胀如裹,肢体酸重。或伴头痛、胸闷,恶心、呕吐、口淡、苔腻、脉濡。

    治法:疏风散湿,或芳香化湿,解表和中。

    主方:羌活胜湿汤,或藿香正气散。

    (4)感冒挟暑证:

    证候:身热有汗,心烦口渴,小便短赤胸闷纳差,舌苔腻、脉濡数。并伴有感冒症状。

    治法:清暑解表、芳香化湿。

    主方:新加香薷饮。

    3、辨证施护

    (1)一般护理:

    ①保持空气新鲜,定时开窗换气,避免对流风,做好空气消毒。时行感冒要进行呼吸道隔离。

    ②观察病人体温变化,每日测2~4次。观察恶寒与发热的程度及变化。

    ③观察咳嗽及痰、涕性状以辨证。

    ④观察脉象以辨别证型及判断病势的顺逆、有无变证先兆。

    (2)风寒感冒:

    ①一般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