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 口吃
编号:10822290
左撇子强行纠正易口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4.22
     3岁之前左、右手并用,看不出以哪一侧为主,3岁以后才看出左利或右利,到6岁左右才能真正确定为左利或右利。

    实际上,左撇子不要强行纠正。人的大脑分左、右两半球,神经的通路是交叉的,即右半球管左侧上、下肢的活动,左半球管右侧上、下肢的活动,而语言中枢在左半球。多数人日常生活习惯用右手,故左半球占优势。

    如果强迫将左利改为右利,会使已经建立的优势半球从右侧改向左侧,造成原有的语言中枢功能的紊乱。而3岁左右正是处于学习语言的阶段,强行纠正会出现口吃、说话不清、发音不准等语言问题。(摘自4月15日《扬子晚报》), http://www.100md.com(如果任其自由发展,大约有10%的人是用左手拿筷吃饭,左手用剪刀,人称左撇子,学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