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弥漫性间质性肺病 > 普通间质性肺炎
编号:10861708
室内装修、纯净水污染可诱发间质性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室内装修、饮用水污染等环境污染,可能导致人的肺部受细菌侵袭,患上一种难治的肺纤维化怪病。来自上海市肺科医院的消息,上海市肺纤维化病人近年来增加了60%,而青年患者的比率亦有增加。

    4年前刚装修好房子的李先生立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每天早出晚归,饭也没空好好吃。不久单位体检,CT报告显示他的肺部有阴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李先生没把医生的忠告放在心上,仍然继续“工作狂”生活。

    今年春节刚过,李先生突然觉得自己一下子“老”了,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说话也不连贯,最后连班也不能上了。而医院的复诊显示,他的肺部已经大面积纤维化,可能会危及生命。

    间质性肺炎与一般肺炎不同,普通肺炎细菌侵袭的往往是肺泡,而间质性肺炎受感染的是肺泡之间的隔膜,病人最后出现的症状就是肺逐步纤维化或称硬化,人呼吸困难,低氧,肺张不开。由于该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仅表现为容易劳累、喘气、不明原因的干咳,服用抗生素后也不见好,因此容易被忽视。一旦错过最佳防治时间,病情就可能发展得极为凶险。

    上海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间质性肺炎专家李惠萍医师表示,十多年来,间质性肺炎的发病率上升之快令人惊讶。原本门诊病人100个中有一两个间质性肺炎病人,现在她的专家门诊病人中,60%至70%的病人都是被这种怪病缠身的受害者。而且,间质性肺炎的发病人群原本以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现在它在年轻人中的蔓延速度之快也颇令人费解,30岁以下的病人占到近10%。

    李惠萍表示,虽然目前肺纤维化的发病原因还不很明确,但环境污染无疑是病人激增的一大重要原因。在该病患者中,1/5都是家中新装修的,有好些病人甚至自己就是从事室内装潢工作的。

    另外,常用的桶装水,在装水过程中容易带进空气中的杂菌,在温度、湿度都比较适宜的季节,如春夏,极易造成孢子、真菌等快速繁殖,而且目前许多饮水机的过滤装置不够先进,细菌可能通过饮用水侵袭肺部。因此,桶装水最好开封后3至5天就喝完,并在喝时饮用超过90度的热水。

    (陈烨/文 摘编自《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