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546881
国外药品零售市场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4.29
     国外药店主要分为专业药店和非专业药店两大派别。在欧洲的发达国家,药店定位为专业药店,对药店和药师的管理相当严格。在这些国家,药店经营者的利益是有国家保障。在北美和日本,药店定位为非专业药店。在这些国家里,药店在价格、地点、数量、管理模式等方面有完全的自主权,这些药店实际上更像零售商店,其药品销售收入一般只占药店总收入的1/3。中国的药店目前正在向北美和日本的药店模式靠拢。

    美国:

    医药分业 连锁发达


    在美国,开处方和配药分开进行,即“医药分业”经营。近几年,美国药品零售业竞争日益激烈,超市和量贩店(便利超市的一种)也开始销售药品和相关产品,这对传统零售药店形成了很大威胁,药品零售业开始了兼并和收购的浪潮。美国药店除经营药品以外,还经营从照相机到家用清洁用品,从化妆品到糖果饮料等百货商品。

, 百拇医药     美国药店的模式是由北美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所决定的。18世纪时,美国的药店也只销售药品。到18世纪末,随着人口向西部迁移,处在美国西部地区的药店逐渐发展成为人们进行货物交易的场所。顾客在药店里用食品、动物毛皮、自制布匹以至于任何有用的商品来交换所需的药品,药剂师再将交换来的商品重新在药房销售。随着这种商品交换方式的发展和繁荣,药店中商品愈加琳琅满目。到19世纪初,药店已发展成为美国小城镇的重要社交场所和社区健康中心。

    美国连锁药店公司指拥有4家以上药店的企业出现在20世纪初。相对于独立药店而言,连锁药店的好处很快体现出来:进货量大,可以从供应商那里得到更优惠的价格,再以较低的价格向顾客销售,从而能够比单个药店招揽到更多的生意。

    随着消费者购买习惯的变化,美国药品零售业又出现了新型商店的概念。20世纪50年代,美国西海岸的连锁店开始开办有2.5万平方英尺面积的超级店。而在底特律,由4家店组成的REGALDHUG连锁店开始进行每天打折的试点,后来,它发展成为在25年间开办了1500家药店的美国药品零售业的领头羊。
, 百拇医药
    德国:

    制度严格 竞争激烈


    德国拥有药店2.14万家,平均每3800人就能摊上一个。以前德国政府不允许药店连锁经营,也不允许药店与医院或诊所联合;药品价格则是全国统一既不能私自提高也不能私自降低。其主要目的是防止形成医药联盟或者药品经营垄断,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威胁。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药店生计难以为继,去年,有1/3的药店处在亏损中。德国医改新措施出台后,今年1月1日起,政府改变了政策,允许一名药剂师可同时开三家药房,使他们能通过连锁经营降低成本。同时,超市和网络销售公司也获准经营药品。此举一出德国超市大王麦德隆、利德尔和一些网络公司等都摩拳擦掌,准备杀入药品经营这一新的领域。

    面对更加残酷的竞争,一些药店也想出了许多新招术:例如,药店店员由简单的“拉抽屉者”向“健康管理者”转变,不再单纯停留在“打开抽屉取药,嘱咐一日三次、饭后服用”的服务层面上,而是为顾客提供更多的健康咨询服务;安装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实现昼夜送药上门。除此之外,一些药店还采取优惠措施争取顾客,例如购药的积分优惠、打折优惠等等。
, 百拇医药
    尽管目前德国的药店已积极行动起来奋力自保,但前景并不乐观。今年1月份,德国药品零售业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7%,预计今年将有500家药店关门大吉。

    瑞典:

    无赚钱压力 只需提供服务

    瑞典,全国只有一家医药公司,叫“瑞典国家大药房”,瑞典所有的药店门店都归于同一个经营者——国家。表面上看来,在这种药店经营模式下,药店无法引入竞争机制,无法通过竞争提高药店的营业额,但是,瑞典是一个福利程度较高的国家,整个国家的氛围并不要求药店提高获利能力,药店的职能只是体现在专业服务这个单一层面上,也就是说,赚不赚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提供服务。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