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702307
警惕孩子缺铁性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4日
警惕缺铁性贫血,缺铁的主要原因,如何判断缺铁性贫血,预防和治疗
     孩子偏食:

     警惕缺铁性贫血

    当减肥瘦身成为都市生活的主题时,另一种营养缺乏性疾病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攻占了现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员,这就是缺铁性贫血。

    在营养过剩成为主要健康问题的今天,营养不足的问题仍不鲜见。目前,全国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病例中,贫血孩子的比例仍然很高,缺铁性贫血仍是常见的威胁孩子健康的营养缺乏症,并且常见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根据全国性的调查,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高达6.31%,6个月至6岁小儿患病率高达43.03%。

    缺铁的主要原因

    人体内的铁主要来源于食物。缺铁性贫血和饮食方式、生活习惯、营养结构以及卫生习惯等密切相关。

    铁的吸收形式以游离的二价铁和血红素的形式吸收,而这两种形式基本都是在酸性环境下才可以保证吸收。所以维生素C、果糖等酸性物质有利于铁的吸收,而茶和咖啡则不利于吸收。

    动物食品中的铁元素大都以血红素的形式吸收并且吸收率较高,较蔬菜、大米等植物高达10~20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