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0745461
老年夫妻如何相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老年夫妇年轻时,由于工作繁忙,在家相处的时间相对较少,家庭矛盾也就不太明显。退休了,每天都厮守在一起,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也就显山露水了,这时的家庭矛盾也就多了,处理不好老鸳鸯也会各奔东西。但是只要双方互相体谅、互相包容,生活也就充满乐趣。

    一、要包容对方的缺点 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不足,到了老年,缺点更会明显地表现出来。要想相处好,就不要老是盯着对方的缺点不放,夫妻间要多表扬,少指责。

    二、要包容对方的爱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应当给对方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老伴的爱好如愿以偿。有可能的话最好能参与到对方的爱好中去,如跳舞、健身、娱乐等,共享其中乐趣。

    三、要包容对方的性格 人到晚年,性格有时会变得烦躁易怒,除自身要克制外,相互要宽容一些。了解对方的脾气,尽量少惹对方生气。

    四、能包容对方的生活习惯 人生几十年形成的生活方式不易改变,应当充分理解,尊重对方的习惯,不要强迫别人改掉。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