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研究
编号:10861724
肺癌为什么容易误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肺癌的发病率在癌症里是头一号。肺癌何以如此凶险?

    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副主任王天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肺癌的治疗总体上是不理想的,一个关键原因是早期发现比较难。80%的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到了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只有20%的患者可以手术,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所以肺癌的5年存活率只在10%左右。

    肺癌为何难以早发现

    第一个原因是肺癌早期无特异症状。王教授介绍说,5%—15%的患者发现肺癌时没有任何症状,只有例行胸部X线检查显示有可疑肿瘤影。而大部分肺癌病例虽然呈现临床症状,但比较轻微,而且不典型,易被患者和医生所忽视或误诊。

    早期肺癌最常见的症状是肿瘤在支气管黏膜下生长引起的刺激性咳嗽,大多为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痰,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有吸烟习惯的患者更是常有轻微咳嗽,易被忽视,直到久咳不愈,方才就医。另一个常见的早期呼吸道症状是血痰,偶尔少量咯血。轻度胸痛在早期肺癌病例中也相当多见,大多数呈不规则的钝痛,持续而剧烈的胸痛则提示癌症已进入晚期。其他症状,如胸闷、气促、憋气等,说明肿瘤已长大甚至扩散,但跟支气管炎等病的症状相似,容易被忽视过去。 第二个原因是肺癌的X光片上的阴影,与肺部其他疾病类似,有时很难鉴别。比如肺癌胸片上的可疑肿瘤影与肺部良性肿瘤、肺结核、肺炎等类似。这样既迷惑了患者,也迷惑了大夫。
, 百拇医药
    记者在王教授所在的北京友谊医院见到一位来自北京平谷的妇女,大半年前查出肺部有阴影,当地医生诊断为肺囊肿,半年后,不见好转。王教授确诊她已是肺癌Ⅱ期。王教授说,“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曾被误诊,文不对题地治个一年半载,病情就耽搁了。”

    第三个原因,患者和医生对肺癌还缺乏足够的警惕。许多患者平时没什么不适,不相信自己会是肺癌,医生也首先想到是其他肺部疾病。但是王教授认为,按现在肺癌的高发趋势,肺部有可疑阴影,不光患者要提高警惕,医生也要提高警惕。王教授说,如果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肺部发现有小阴影,90%是肺结核;而现在,如果肺部发现有小阴影,首先应想到是不是肺癌。

    诊断肺癌不能仅靠X 光片

    许多患者在胸片上有阴影后,担心是肺癌,又不敢相信,于是拿着片子跑了很多医院,找了很多大夫,有的说没事,有是说有事,弄得患者自己也没了主意。

, 百拇医药     王教授指出,肺癌的诊断绝不能仅仅凭一张X光片,也不能听某一个人或某一方面的定论。在诊断不明确时,应该由胸外科专家和肿瘤专家共同确诊。是与不是,应该尽量用先进的检查方法,如CT、PET或支气管镜、手术探查等,综合多方证据再下结论。“有些患者害怕做手术,害怕有创检查,凭一张片子,间接推证,结果病耽误了。”

    4 0 岁以上每年照张胸片

    王教授说,肺癌只要能早期发现,采取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70%的患者能治愈。所以加强宣传,普及肺癌的有关知识,提高对肺癌的警惕性就十分必要了。他建议,40岁以上的人每年要照一次胸片,这样能较早发现问题。 王教授给记者讲了他们单位的例子。北京友谊医院1999年体检时发现4个大夫肺部有阴影,全是肺癌。王教授一天做一个。现在4个人中除1人当时病情较重,只活了两年半外,其余3人都活得好好的。“如果不体检,这三个人就危险了。”所以,只要早期发现,肺癌也是可以治的。(李玉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