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68
防治中风病是项综合工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刘茂才教授对疾病本质有着独到的理解。他认为:人之所以会生病,是“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道理。

    邪之所以能侵犯到人,是因为人体里面一定有虚的方面存在,这是一种情况。

    另一种就是久病有瘀。病的时间长了,就必然虚。中医讲叫气虚,气虚就必然带动血虚,虚极就见瘀。就是长期有病,邪气困在机体里面,闭阻气血的流通,所以叫久病致瘀。

    因此,治疗中风及其后遗症的时候,就应考虑这两个方面的情况,虚就要补气补血,瘀就要疏通血脉。

    当然,这只是最简单直接的概括。中风病的防治要比这复杂、细致的多,它是一项综合、系统的工程。

    脑病专家的从医之路

    作为著名的脑病学家,刘茂才教授觉得自己多年的行医生涯实在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就像他当初和中医的结缘,也是从高中时代对中医最简单的见解开始的。

    刘茂才年轻时因为耳朵鼓膜穿孔,听力不好,所以他当时就想,自己有病就要学医。当时他想得很简单,西医是用听筒的,中医是用三个手指的。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决定学中医,报考的第一志愿是广州中医学院。刘茂才就这样进了中医学院的大门。

    刘茂才1957年考入广州中医学院,经过六年的大学系统学习之后,又师从广东名医林夏泉。在四十多年的医学实践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