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玻璃心屋
编号:10701337
分离让孩子焦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家庭医药》杂志
     佳佳今年刚满3岁,是个生性活泼、人见人爱的小女孩。可这两天她好像挺不开心,一直瘪着小嘴儿,原来,是妈妈要送她上幼儿园了。从出生到现在,家佳就从没离开过妈妈半步,现在突然要让她整天都看不见妈妈,家佳一下子还真接受不了。

    从入托的第一天起,送家佳上幼儿园就成了妈妈最“艰巨”的任务。起床后家佳就磨磨蹭蹭不愿穿衣服出门,等到了幼儿园门口,她哭得死去活来,就是不肯进去,也不让妈妈走。好不容易把家佳留在幼儿园里,她却不肯说话,不和别的小朋友玩,不吃饭也不睡觉。到了下午,她就站在窗户边上,眼巴巴地望着妈妈来的方向。回到家里,她就一直跟在妈妈屁股后面不肯离开,晚上也不肯一个人睡觉了,非要和妈妈一起睡,半夜还经常被恶梦惊醒。

    妈妈觉得有些不解,为什么别的孩子能适应集体生活,自己的孩子却不能呢?家佳以前活泼大方,怎么一上幼儿园就完全变了一个模样?

    从家佳的情况来看,她可能患上了“分离焦虑症”。分离焦虑症是指6岁以下的儿童,在与家人,尤其是与母亲分离时,出现的不安情绪和行为。这种焦虑每个孩子都会有,只是轻重程度不同,但如果过分严重或引导不好,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较大的影响。

    婴幼儿很容易发生害怕、哭泣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怕父母亲离开自己,还有些孩子见到陌生的面孔也会害怕,这便是生人恐惧症。一般来说,在婴儿后期的小孩,因害怕与母亲分离,而常表现出哭泣、紧张、要母亲回来的反应,看到母亲之后,会抓紧母亲的衣服不放,唯恐母亲再离开。这是因为婴儿已在认知上了解母亲不见了是怎么一回事,而懂得紧张反应的结果。特别是那些心理不稳定,平时缺乏关心,心理缺乏安全与信赖感的孩子,较容易呈现这样的情绪反应。进入儿童阶段后,孩子恐惧的内容会增加,如担心父母意外事故的发生,害怕魔鬼的出现等,除了恐惧的心情之外,还会呈现强迫性行为,或者做恶梦而惊醒等。

    怎样对付分离焦虑

    如果确定你的孩子患上了分离焦虑症,就必须做好长期性康复的心理准备,明白整个康复过程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要通过系统脱敏法来慢慢减少孩子对分离的害怕,并依靠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好转。因此,需要拟订一份长期的康复计划。

    建议母亲尽量抽出几个月的时间,帮助孩子接受去幼儿园这个陌生的环境。

    第一步

    首先是要让孩子把“快乐”和“幼儿园”这两个概念联结在一起,使她(他)一听到幼儿园就会联想或感觉到快乐。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3岁的小孩,怎样的一个环境会让你觉得快乐呢?——可亲的老师、可爱的小伙伴、新奇的玩具等,都会对孩子有吸引力。因此,家长在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可以在家经常说说幼儿园有趣的事,使孩子对幼儿园逐渐产生好感。

    第二步

    在上幼儿园之前,母亲可以每天带着孩子到预定的幼儿园去散步,通过宽敞的玻璃窗,让她(他)看到小朋友们快活地做游戏,听到大家欢乐的歌声,让她(他)熟悉幼儿园轻松和谐的气氛。

    , http://www.100md.com( 冯正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