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玻璃心屋
编号:10701291
和孩子一同应对高考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看医生》
     助战贴士:轻松应对考前紧张综合症

    高考正值酷暑,湿气热气较重,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在饮食上应多吃一些健脾、渗湿、清热的东西,如煲汤,不要煲太油腻的骨头汤,可煲一些瘦肉汤、鱼头汤,加点补气的太子参或花旗参、怀山药等中药,饮料可喝清热驱湿的凉茶,如夏桑菊。此外,对付考前紧张综合症莫忘以下二招:

    多吃蛋白质,多喝白开水。膳食品种齐全,营养成分全面,七大营养要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和水一样不能缺。至于补脑,进食蛋白质是关键,蛋白质可补充大脑的能量消耗,豆浆、豆子等植物蛋白,鸡鸭鱼等动物蛋白都可,其中以鱼尤其是鱼头为佳。鱼头里的卵磷脂为优质蛋白,对大脑尤其有好处。此外,多喝水也有帮助,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饮用的水以白开水为佳,切记不可用饮料代替。

    不要迷信药品、补品和保健品。学生所需的营养元素在食物中可以全部摄取,要补也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缺什么补什么,不缺就不补,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如钙过量会造成钙中毒。在补品中要特别慎用“参”补品。像红参、高丽参这类热性参,考前若大量服用,会处于高度亢奋状态,晚上难以入睡,白天昏昏沉沉,高考成绩反而会受到影响。如果您觉得上面的建议不够具体,依然为做出理想的健脑大餐伤脑筋的话,不妨再看看专家设计的现成食谱:

    早餐:

    1.红薯粥+油煎馅饼+花生什锦

    2.玉米粥+鲜肉烧麦+香椿豆腐

    3.大豆粥+花生蛋糕+黄瓜丁

    午餐:

    1.糖醋鱼+炒三丝+米饭+紫菜汤

    2.萝卜羊肉丸子汤+白菜油豆腐+素馅饼

    3.烩豆腐+炒菜心+鱼丸汤+葱花饼

    晚餐:

    1.牛奶+粗麦面包+拌双耳

    2.菠萝炒鸭片+什锦炒饭

    3.鸡蛋羹+麻酱拌菜心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