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玻璃心屋
编号:10701293
和孩子一同应对高考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看医生》
     家长“护考”有良方

    一位在高三学习成绩不错的同学,高考之前跟他爸爸说自己心情特别紧张,睡不着觉,于是爸爸就给他弄了点安眠药。过了两天,孩子说能睡着了,可是爸爸妈妈乃至爷爷奶奶都睡不着了。全家都围着这一个小孩,这个送牛奶,那个递奶酪,一会儿上米粥,一会儿上鸡汤,各种各样吃的源源不断轮番送来,让孩子应接不暇。大家嘴上都安慰孩子说你可别着急,其实他们全都急得要命,这种焦虑程度感染给了同学,等到考试的时候,爸爸妈妈带着爷爷坐第一辆车,舅舅开着第二辆车带着考生,旁边坐着奶奶,一起浩浩荡荡的奔赴考场。到了考场以后,除了他以外,别人都不让进。这孩子一看,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往里走,心里就“嘎嗒”一下子,顿时感到心跳加快、头晕脑胀,晕晕乎乎进了考场,考试成绩可想而知。

    考生有很多时间都要在家庭中度过,家长的心理和行为对考生有很大的影响。

    营造轻松环境

    复习考试对于任何考生来说,都已经足够紧张了,所以在家庭中,最好可以得到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制造考前压抑、紧张的家庭氛围对考生有极大的危害。

    家长首先要克服自己的焦躁情绪。千万不要天天对考生灌输一定考名牌大学等类似的想法,否则只能适得其反。家长在考前应积极与孩子进行沟通,如倾听、聊天。特别要尊重孩子的报考意愿,还应积极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宣泄,如以幽默语言调剂紧张氛围,对孩子遇到不愉快时也可以让孩子痛快地哭一场,也可以经常对孩子进行身体接触式的爱抚,甚至经常拥抱孩子等等,都可以在一定程度增加孩子的必胜信心。在物质生活中,可以在为孩子迎考的准备工作上,暗中作支持,如营造安静氛围,为孩子安排合理饮食等。

    操持营养特餐

    考生如箭在弦,蓄势待发;家长则更是心有戚戚,把帮孩子的一番苦心全花在了调着花样儿做饭上,欲在饮食上为孩子充氧助力。可是,考生学习紧张,压力大,消耗多,食欲不一定好,若是餐桌上整天以鸡、鸭、鱼、肉唱主角,显然不明智。用心良苦的家长们这时在饮食选择上要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高考的时间一般是在气温较高的夏季,人体出汗多,对碳水化合物的消耗较大,而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就是糖,大脑工作时消耗的能量主要也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直接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考生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倦怠,疲乏无力等现象;选择低脂食品,是因为如果夏季过量食用油腻食品,会伤脾胃,加重胃肠道负担,诱发肠胃炎,耽误复习、考试;而丰富的蛋白质则是大脑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是维持大脑正常工作的后备“燃料库”,是强化记忆力最重要的元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