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玻璃心屋
编号:10701294
和孩子一同应对高考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看医生》
     考生“临战”心莫慌

    在心理上将你打倒的不是高考本身,而是你对高考的恐惧。所以考生应该认识到高考并不可怕,学着接受它,习惯它,而不是害怕它,总想着如何制胜。过于紧张只会导致在高考中失利。从下面几个方面做比较好一点。

    保证睡眠

    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将已获得的知识信息巩固在大脑的“记忆仓库”中,对保护脑组织细胞也极有利。考生每天应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午饭后应睡1小时,晚上不宜过多开“夜车”。

    适当运动

    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并非有益于考试成绩的提高,这是考生必须明确的观点。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正是这个道理。合理安排生活、学习、锻炼的时间对高考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高考前最紧张的阶段,更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减轻神经系统的紧张度,如可以在休息日爬山、打球、游泳等。针对考前时间紧的实际情况,考生需要学会抓住间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如在学习中的间隙时间可做一些伸腰、踢腿、深呼吸等小活动。

    若大脑感到疲劳,可将双手指微曲伸入发间,向后梳头1~2分钟,或轻轻拍打头顶,以兴奋头皮神经,促进新陈代谢,清醒头脑,增强记忆力。另外,学习疲倦时听听舒缓的音乐、闻闻清淡的花香,对活化脑细胞、增强记忆力也是简单实用的良方。

    转移注意力

    考生可以有意识地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这也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自己,如放学后泡热水澡、抽出一些时间出游,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宣泄压抑的情绪。为了保证学习效果,考生应将文理科交叉学习,医学研究表明,文科与理科的思维活动是由人的左右大脑分工负责的,这样文理交叉学习可以让左右大脑轮流思考学习,既可以减轻大脑的疲劳度,也可提高学习效率。

    打响第一炮

    高考第一天的心态对当日的考试与后两天的考试都会产生影响。为了使高考第一天充分发挥良好的考试心态。高考第一天要按时起床按时吃饭,最好在考前20分钟至30分钟进入考场,以适应考场的气氛,进入考场后也要与同学和监考老师热情地打招呼,消除恐惧感。在座位上坐下,根据平时调整心态的经验,对心态进行调适。例如,坐定之后口中默念,我能成功,我能成功,或者用右手拇指按摩左臂上的内关穴,这些都有利于使情绪稳定,进入考试状态。一旦考试中出现意料不到的问题也不要慌张,要按照自己事先总结出来的策略与技巧进行应对,每一科考完就把精力放到下一要考的科目上,不与同学讨论答得对答得错,同学如果主动跟你讨论考题也最好婉言谢绝,这样对双方稳定情绪都有好处。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