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6898
怎一个“老”字了得——在《当代健康报》读者健康俱乐部成立大会上的演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赵致真

    谁都怕老,但谁能不老呢?要想不老,唯一的办法是年轻时死去。

    蒙现代科学和文明之赐,今天的人更容易健康长寿了。世界上已经挤满了老人。按照国际间流行的标准,一个国家的人口中,60岁以上超过10百分,或者65岁以上超过7百分,就进入了老年社会。我们中国是1999年"达标"的。

    许多事物的变化常常有个临界点,过了临界点后,事物性质就不再是线性关系了。譬如水不断加热,似乎变化都不大,但达到100度就沸腾了。温度降低几度,变化也不大,但一到零度就变成了冰。拿一块铀235来说,增加一二公斤,不过还是一块重金属,但如果到了50公斤,就发生了链式反应,变成了石破天惊的原子弹。老龄人口的比例也有个临界点,过了这个临界点,社会就会"改变颜色"了。在一个更加"银色"的社会,我们的经济结构、政策依据、生活秩序、文化模式、医疗保健体系都会随着发生深刻而广泛的改变,所以老年问题是一件"国家大事"。

    不少人对"银色浪潮"的到来感到忧虑和恐惧。其实,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世界第一个进入老龄社会的是法国。如今,整个欧洲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完成了这个转变。在亚洲,最先老龄化的国家是日本。似乎还没有非洲国家步入老龄社会。很难想象,一个战乱不止、饥饿贫穷、缺医少药的地方,能有足够比例的人数活到老年。

    当然,中国进入老龄化还有特别原因,和我们多年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关,我们有"未富先老"的隐忧。但中国人平均寿命的提高,从建国初期的40岁扶摇直上到现在的71岁,城镇达75岁,这却是个不争的事实。人们用许多指标衡量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但一个重要的"金指标"应该是人的平均寿命。如果我们老是"三年自然灾害",大跃进、大炼钢铁、文化大革命,是永远不会进入老龄社会的。站得更高些,正是我们这一辈人,靠自己群体的寿命,成为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第一次进入老龄社会的"先行者",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莫大的荣幸和宝贵的经历。

    我的母亲今年91岁了,她在日记中常爱写一句话,"怎一个老字了得"。我想她发出的"天问"确实是今天时代所必须思考和面对的课题。

    一、衰老,植根于

    进化历史的深处

    古往今来,无论是谁,不管躲到哪里,都无法逃避衰老。正如一首诗所说:"世间公道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几乎每代人都对衰老的机制进行过力所能及的研究,据说目前不同的理论至少有300种,可惜仍然没有找到公认的清晰答案。有人调侃说:"我们像石器时代的人,正拿着石斧去研究计算机。"

    其实,科学家们都在从不同的角度逐渐逼近真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