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0822815
众星捧月”防不住意外伤害———专家强调给孩子营造安全大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健康时报》 2004.06.03
     一张稚嫩的面孔被烧得溃烂,一只幼小手臂的中间裂开鲜红的伤口,阴囊因淤血而变成黑色——随着这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幻灯片的放映,观众席里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惊呼声,一些人低下头,一些人捂上眼睛,还有一些人索性从座位上站起身,匆匆离开会场……

    这是日前由卫生部与上海强生制药公司举行的儿童安全合作项目报告会上发生的一幕。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首次公布了“中国三城市儿童意外伤害状况和家长认知水平”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意外伤害是我国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每年有超过20万的0-14岁的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跌落是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最高的,占34.6%,其次是碰伤、挤压伤、扭伤、刺伤、交通事故和烧烫伤。尽管意外伤害给受伤的孩子带来了痛苦,给家庭、社会也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只有16%的家长参加过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培训,家长们对于如何预防和消除儿童意外伤害的知识掌握得非常少。

    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周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偶然的事故,只有可以预防的伤害。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通过干预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的,关键是要大力开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教育和培训,重视家居、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环境。过去,我们总是说要教育孩子注意安全,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其实,教育家长、老师更加重要,某些不安全的因素恰恰是成人为孩子‘营造’出来的。比如把凳子放在窗台下面,孩子可能会蹬上去,跌出窗外。把暖壶放在地上,孩子可能会弄翻,导致烫伤。再比如当着孩子的面用刀子切东西,孩子就容易模仿,把自己割伤。”

    “现在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常常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围着一个宝贝疙瘩转,怎么还会有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记者问。

    周教授拿美国的孩子与中国的孩子做了一个对比:美国的孩子独处的机会很多,但意外伤害却很少,因为家长时刻注意留给孩子一个安全的大环境,比如儿童房的地板用泡沫材料,防止婴幼儿从床上跌落。而中国孩子独处机会少,无数个亲属在周围严密看护,一旦这种“人为保护”消失,孩子马上就会处于危险之中。周教授说,“在美国,玩具是严格分级的,包装上都写着适龄儿童,而在我国,许多无知的大人直接就把曲别针、硬币给孩子玩,结果导致吞咽事故的发生。”周教授不赞同那种把孩子团团包围、严密看管的保护方法,认为那是保守的、被动的,因为家长片刻不在身边,孩子就会感到恐惧和无助,于是把身子探出窗外或者冲过马路寻找家长,结果发生事故……,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