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心理解密
编号:10701248
恐怖片透视反向人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4日 北京娱乐信报
     看电影识破百变心态

    说起看不同类型的电影反映出的各异心态,吴主任说,这主要是受各人喜好、成长背景、经历和性格的影响,由此而形成一种相应的心理状态。如果认识正确、调节得好,就是一种正常的、甚至积极的心态,否则就很容易出现不太正常的病态心理。

    ·恐怖片透视反向人格

    案例:在保险公司上班的孙小姐狂迷恐怖片,她的口号是“我恐怖,我喜欢”。明明怕得要死,每次看到恐怖镜头都大声尖叫,却还是喜欢用这种恐怖气氛吓自己。一开始吓得晚上不敢睡觉,可时间长了看得多了就习惯了,而且越恐怖越惊悚越爱看,觉得特过瘾,尤其是喊出来心里痛快了。

    专家分析——警惕负面影响

    现在的人们,更多的是在生活中寻求刺激,以释放心中的不安和不快乐。也许没有更好的娱乐方式能替代恐怖片带来的特殊感受,直白地反映出人类内心的脆弱。所以,人们要在其中寻求那种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刺激。

    吴主任说,爱看恐怖片的人心里其实是复杂而矛盾的,有可能他在现实生活中就是反向人格。一方面,他心理压力大、不舒服;另一方面,越是不舒服,就越寄希望于影片来发泄。

    从心理层面来讲,看恐怖片的确可以消除心中的郁闷和压力,是一种不错的情绪疏解管道,人们能把现实中的怒气、愤恨通过电影转移,随着影片的画面、气氛而紧张,甚至放声叫出来,都是释放压力、放松神经的好方法。但是,这同时也是对现实的逃避,如果发泄过了头儿,对恐怖片上瘾,那就是一种极端化的表现,影片的负面影响会对你构成威胁。

    由于人的经历、背景不同,所以恐怖片并非人人适合看。有的人觉得并不可怕,但还有很多人看完影片心理有阴影,过度的恐怖会使人发狂、神志错乱,甚至因惊恐过度心脏承受不了,刺激了大脑,以致脑血管破裂而死亡。而对一些心理素质不稳定的人,比如想看又不敢看的人,或是儿童,恐怖片的负面影响就更突出,他们容易把影片的情节和现实混淆,觉得生活也是恐怖、阴暗的,造成自己性格古怪、孤僻,这时候最好去看看心理医生。

    心理提示:约上三两好友,时不时地看看恐怖片,来点刺激,大声尖叫几嗓子,发泄一下生活、工作压力,倒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千万别上瘾,也别一人关屋里黑着灯看,看不下去的时候起来转转,注意调节,看完了别老瞎琢磨,更别影响现实生活,那毕竟是假的。

    , 百拇医药( 齐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