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唾液
编号:10546942
吸烟使唾液变毒 易致口腔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10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吸烟破坏唾液里面的保护性分子,并且把它变成一种有害的多种物质混合的“鸡尾酒”式化学物质,这种物质会增加口腔癌症的发生。

    研究表明,不止吸烟本身破坏人体健康,它还可以把人体原本有益的正常物质变成有害物质,而攻击自身组织。

    正常唾液里面有抗氧化剂,这是机体用来抵抗癌症的有益分子。但是吸烟会破坏这些有益的分子,并且把唾液变成一种有害的化合物。研究显示,一旦暴露于香烟中,口腔内有益于健康的唾液就失去原有的益处,成了机体的“叛徒”,反过来破坏口腔细胞。科学家们将部分细胞浸浴在曾经暴露在香烟中的唾液中,其他细胞只暴露于香烟烟雾中,结果前者受到了更多破坏。

    吸烟和饮酒是头颈部或者是口腔癌症的重要致病原因,这些癌症包括口唇、口腔、舌头、牙龈、咽喉等处的病变。在主要的发达国家里,每年有将近40万新增病例出现,5年生存率少于50%。J04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