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1
编号:10557360
中西结合治萎缩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唐汉现代中医药网
中西医结合萎缩性胃炎治疗
     治疗萎缩性胃炎(cag),我们主张临床运用中医辨证施治,汤剂与中成药、西药配合或交替使用。采用中医辨证施治,除了极少数情况如顽固性胃胀、胃灼热外,可对消除胃部症状大有裨益,且对改善脾胃消化功能有显著效果。在辨证施治基础上再适当选用中成药和西药治疗,可有效清除幽门螺旋杆菌,消除炎症,保护和修复胃粘膜,使胃逐渐趋于稳定,减少复发,增强胃抵御饮食不慎和寒冷等促发诱因的能力,同时对机体整体也能起到很好的调整、调理作用。

    一、 cag的中医辨证施治

    1.中虚气滞

    主症:胃脘痞满,食后为甚,或隐痛绵绵,纳少乏力,少数可见胃部怕凉,便溏。舌质淡或淡暗,脉细、软、弱。

    治则:益气健脾,行气散痞。

    处方:香砂六君子汤合黄芪建中汤加减(党参,白术,当归,炙黄芪,陈皮,半夏,木香,砂仁,桂枝,白芍,鸡内金,甘草)。

    体会:本证在萎缩性胃炎中约占半数左右,疗效较其他证型为好。所谓中虚,实则指脾胃气虚或兼阳虚,不包括脾胃阴虚。治疗一般要求甘温补中,少佐辛散行气,既能健运中土,又能缓中行气止痛,使气转痞消,中焦阳气得振。不可见胀而一味行气消胀。行气过度,一则伤脾,二则暗耗胃阴。即使可收暂时之功,但旋即复胀,盖行散过度复伤其本。少数患者越行散,胀越甚,此所谓逼气下行。故掌握健脾与调气的药物和剂量比重往往是取效关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