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1
编号:10557359
冠心病中西合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唐汉现代中医药网
冠心病中西结合治疗
     河南大学医学院的何立华医师在临床当中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冠心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陕西中医》2004年第25卷第2期中对此作了有关报道,并附有典型病例1则。

    将该病患者181例随机分为治疗组92例和对照组89例。治疗组用血府逐瘀汤为主加减,其方由当归、赤芍、川芎、生地、柴胡、牛膝、枳壳、桃仁、红花、桔梗、甘草所组成。在治疗中随症加减:脉结代加人参、麦冬,甘草炙用;痰浊痹阻者加栝楼、薤白;心阳不振加桂枝、附子;心气虚弱加黄芪;血压高者加夏枯草、钩藤、菊花;血脂高者加生山楂、丹参。每天1剂,水煎服,15天为1疗程,治疗2~4个疗程观察疗效。对照组、治疗组均口服西药治疗:消心痛10mg,每日3次,潘生丁25mg,每日3次,阿替洛尔12.5mg,每日2次(ⅲ度avb者禁用),肠溶阿斯匹林75mg,每晚睡前服(血小板减少及有出血倾向者不服)。15天为1疗程,治疗2~4个疗程观察疗效。经治疗后,治疗组92例中,显效36例,有效51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94.6%;对照组89例中,显效21例,有效43例,无效25例,总有效率为71.9%。两组疗效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

    冠心病属中医“胸痹”范畴,多由正气亏虚、痰浊、瘀血、气滞、寒凝致使心脉痹阻不畅而引发诸症。何立华医师在临床当中根据中医“痛则不通,不通则痛”的理论,采用活血化瘀的方法治疗冠心病,有较好的疗效,临症可视病情佐以理气、化痰、温通之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