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48753
老牌止咳药竟含危害心脏的毒性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本报讯 出于安全考虑,在国内市场沿用了几十年的老牌止咳药“复方甘草合剂”即将面临“大变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复方甘草合剂”将从7月1日起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不仅如此,其配方中对人体有害的成分“酒石酸锑钾”,将不再被允许使用。

    上世纪90年代初,“酒石酸锑钾”被发现具有严重毒性会影响人体健康,因而被世界各国医药管理部门取消了药用资格,我国医药管理部门也对此作出反应:《中国药典》(1995年版)已删除了该品种。但是,作为“复方甘草合剂”的一个配方成分,酒石酸锑钾却一直存在于该药物中。

    1999年国家药监局组织开展了对复方甘草合剂的再评价工作。根据再评价结果,今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各地药监部门以及生产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将“复方甘草合剂”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溶液”,该药物配方将不允许再采用“酒石酸锑钾”。为了监督此项通知的执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月再次发文称,今年7月1日起,“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必须开始执行新的质量标准及说明书,但可沿用原“复方甘草合剂”的批准文号。

    (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