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信息
编号:10861869
血吸虫疫区范围扩大 旅游者需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国家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副所长周晓农研究员指出,当前血吸虫病疫区范围有所扩大,血吸虫正在向城市蔓延。专家提醒,到疫区旅游当心被感染。

    有数字显示,输入性病例在近3年呈上升趋势,在部分中小城市相继发现了感染性钉螺和新发血吸虫病病人,2003年全国急性感染病人报告数1114例,较2002年同期上升22%。2003年全国有30余起急性血吸虫病成批暴发,急性血吸虫病感染者中有51%为学龄儿童。重疫区的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在3%-5%,局部地区人畜血吸虫感染率可高达68%。

    据了解,目前,我国血吸虫病疫区省有: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和云南7省。但不是所有的地区均是流行区,前五个省的沿长江地区水域和洞庭湖、鄱阳湖水域为疫区,后2个省的山区水域为疫区。

    专家介绍,世界共有埃及血吸虫、曼氏血吸虫、日本血吸虫、间插血吸虫、湄公血吸虫等5种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在我国流行的是日本血吸虫病,该病传播环节多、流行因素复杂,是对健康危害最为严重的血吸虫病。日本血吸虫寄生在人或宿主动物的血管内,所产虫卵由粪便排出,在水中孵化出毛蚴,感染中间宿主钉螺,在钉螺体内发育成熟后大量逸放出尾蚴,尾蚴钻入人或动物宿主,又发育成为成虫,交配产卵,引起病害。可感染并传播日本血吸虫的动物宿主有牛、猪、羊等40多种哺乳动物。人或哺乳动物接触疫水10秒钟,血吸虫尾蚴即可侵入皮肤,造成人或哺乳动物发病。人得了血吸虫病可引起发热、拉肚子等,反复感染或久治不愈可引起肝硬化、腹水,严重者影响生长发育,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血吸虫病人和病畜又可作为传染源,造成血吸虫病传播。该病分为急性、慢性和晚期三种。急性血吸虫病发病凶险,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死亡。慢性血吸虫病一般无明显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晚期血吸虫病。晚期血吸虫病主要表现为肝硬化和腹水等症状,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血吸虫病主要感染季节是4-10月。而长期不在疫区生活的人们,一旦一次性大量感染血吸虫,极易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症状严重,如果误诊或不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

    为此,到疫区旅游,要当心血吸虫感染。对于旅游者来说,应该首先了解去旅游的地区是否是血吸虫病疫区。只要旅游者有可能接触含有血吸虫尾蚴的水体(俗称疫水),就要采取防护措施,如在暴露皮肤上涂抹防护油膏,穿戴防护用品,可预防感染血吸虫。同时,旅游者如果接触了疫水,在从流行区回来后,要及时到当地医院或血吸虫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和早期治疗,请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在接触疫水后的第四周(25天后)服用吡喹酮(40mg/kg体重,分1-2次口服)。预防急性感染发生。旅游者一旦被感染,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刘京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