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疾病
编号:10745924
运动过度可致免疫力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1
     在健身锻炼时,人们容易因训练热情过高而导致运动过度,这样不但达不到锻炼效果,还会损伤身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每周进行3次有氧运动最为合适。如果每周进行5次以上的有氧运动,反而会让免疫力下降。

    运动过度的概念就是迫使身体过度劳累。如果肌肉与关节感到疲劳酸痛,它便无法好好发挥功能。科学家们注意到,持续性的过度运动反而会使身体面临更大的受伤风险。人在过度运动时比较容易感冒,而适度的中强度运动才能提高免疫力,对抗病毒或细菌的感染。

    研究人员针对100名平时不经常运动者,让他们分别每周进行3次或5次的40分钟有氧运动,持续12周。训练结束后,经血液检查发现,每周3次运动者的T淋巴杀手细胞增加27%,而每周5次运动者则只提高21%。每周5次运动者,免疫细胞竟然减少了33%,每周3次运动者则没有改变。

    因此,一般说来,运动后肌肉稍有酸胀感,并能在两三天内恢复,是比较理想的。如果要避免过度运动,应该持续追踪自己的状况,只要每周3次,每次进行30分钟有氧运动而没有不适感,那才是达到了最佳的效果。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