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823349
十类人更需防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7.01
     1.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较差,而且皮下脂肪较多,对散热不利。

    2.老年人:由于皮肤汗腺的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的衰退,使散热不畅。

    3.产妇:由于产后身体虚弱,如果房间通风不良或者按老规矩“捂月子”,极易使产妇中暑。

    4.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心脏功能不全的病人,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转移至皮肤而在体内积蓄,便容易中暑。

    5.硬皮病和中、重度烧伤病人:这些患者的汗腺分泌功能严重障碍,通过汗腺散热的途径被阻断,热量极易积蓄在体内而引起中暑。

    6.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心血管系统的病变和周围神经的变性,使机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从而易引起中暑。

    7.营养不良者:营养素的缺乏可使肾脏浓缩能力减退,血压下降,反射性地引起血管的收缩。同时容易反复腹泻,以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易导致中暑。

    8.感染性疾病患者:细菌或病毒性感染可使人体产生内源性致热源而作用于下丘脑产热中枢,令机体产热加速,也可以使机体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类物质进入血液,对散热不利。

    9.一些药物服用者:如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它们或使血管收缩,或使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因此也容易中暑。

    10.高温或露天作业者:出汗使水和电解质大量流失,如得不到及时补充,就容易发生中暑。

    (董卫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