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0746027
游泳时发生小腿抽筋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小腿抽筋也叫“腓肠肌痉挛”,主要是指脚心和腿肚抽筋。发作时不仅疼痛难忍,而且还不能活动,常在游泳时发生。如不及时救治,会溺水而死。现介绍几个防范措施:

    1.在游泳时发生小腿抽筋,一定不要慌张。先深吸一口气,把头潜入水中,让背部浮出水面,两手抓住脚尖,用力向自身方向拉。一次不行的话,可反复几次。在游泳时即使不发生抽筋,也要反复练习这种急救方法。

    2.小腿抽筋是在突然进行剧烈运动或脚部受冷时,由于肌肉供血不足引起的。游泳前睡眠不足或未进早餐,可能成为诱因,因此,要充分休息和加强营养。

    3.在游泳前一定要做预备体操,预防在游泳时突发小腿抽筋。

    (许 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