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新陈代谢
编号:10746606
女性抑郁症患者易得新陈代谢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女性抑郁症患者更容易得新陈代谢综合征,如腹部脂肪堆积、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胆固醇等,而这些往往会导致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

    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身心医学研究》杂志上报告说,有过抑郁症病史的妇女患新陈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没有抑郁症病史妇女的两倍。

    他们认为,女性抑郁症患者的新陈代谢比男性抑郁症患者之所以更容易出问题,与女性患者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这包括吸烟、饮食不合理、足不出户和不配合治疗等。而另一方面,抑郁症本身也会带来身体上的一些变化,造成患者出现新陈代谢综合征的症状。对女性抑郁症患者来说,其血压和血脂尤其容易高出正常人水平。研究人员指出,在排除了吸烟、年龄、运动等其他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后,抑郁症与新陈代谢综合征之间仍然存在联系。

    研究人员提醒说,女性抑郁症患者应该知道自己的身体更容易出健康问题,所以应接受适当的治疗和采取预防措施,在关注心理健康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曲俊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