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748618
心理健康让婚姻不再是爱情的坟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是什么让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

    如果一个婚姻是美满的,那么,它应该具有哪些要素呢?有三点很重要——有没有基础、互动的情况怎么样、两个人投入这个家庭里的精力是不是均等。当然,有的家庭发生家庭暴力的现象,那就存在着更大的问题。

    如果一个家庭里面,夫妻双方沟通交流不够,那么他们是以什么方式沟通和交流导致问题的呢?如果一个家庭里头付出和收获很不平衡,是什么原因让那个付出的老付出?收获的老收获呢?当我们深入研究这些问题,在这些现象背后我们去观察、去思考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建立家庭的夫妻双方心理是不是健康,可能是婚姻美满和谐与否的一个重要的潜在原因。

    心理健康和婚姻家庭之间的美满幸福状态有很大的关系,那么这种关系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表现呢?心理健康和美满婚姻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有哪些表现?一个人他有理性的思维,这个人就容易把自己和爱人的关系搞好。所以,首先要谈的问题叫做理性思维和夫妻关系的和谐美满。什么叫理性思维?看待问题、评价问题、认识问题的态度是合乎理性的,是合乎世界本来的道理的。那么合乎理性的思维相对应的就是非理性的思维,如果一个人满脑子的非理性思维,那么这个人心理健康水平就不高。

    第一个非理性的思维就是爱人必须喜欢自己,关爱自己。实际上,大家都明白,我们每一个人除了有很多优点,有很多长处,有很多让人喜欢的地方,同时我们还会有一些东西让别人不喜欢。谈恋爱的时候,可能人家反映出来特别喜欢你,你也表现出来特别喜欢人家,但是谈恋爱跟婚姻毕竟不是同一种状态。谈恋爱的时候,总是有聚有散的,大家可能会花很多精力去让对方高兴。为什么有一些人恋爱谈到一定的时候,尽管没结婚也谈不下去了?因为终日厮守在一起,久而久之自己的全部特性都暴露出来了,除了那些好的特点展现给对方以外,不好的东西也展现给对方。因此,如果我们有一种合乎理性的思维进入婚姻的话,我们除了希望对方喜欢我们,我们也得有预期对方对我们比较反感。因为我们知道,两个陌生人从相识到相恋到相爱,到缔结婚姻,在这两个人相识之前,有相当长的人生道路是各自在完全不同的地点、家庭、学校成长起来的,双方形成了很多差异性,就有可能一方对另外一方大部分是满意的。如果我们按60分及格,你60分及格的那些东西以外是不及格的东西,当对方不及格的东西表现出来的时候,你也能理性地加以接受。你觉得这就是我爱人,他就有那么一部分让我不喜欢的东西;当对方不喜欢我的时候,我也能加以接受,因为我有一些东西,大约有40%的东西是对方不喜欢的。那么,双方面临着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我们接受对方,我们不能100%满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