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57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总报告(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课题组
贾谦杜艳艳杨巨平胡卫国刘长林杨学鹏林中鹏傅俊英岳凤先,前言,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报告,一、中医药是人类科技发展和文明进步史上
    

    贾谦 杜艳艳 杨巨平 胡卫国 刘长林 杨学鹏 林中鹏 傅俊英 岳凤先


    前 言

    斗转星移,世事变迁。在世界文明进步的历史长河中,众多璀璨文明已渐衰颓,取而代之的是近代二百年来随着主权侵略、资源控制和经济掠夺而扩张全球的西方文明。而与之相伴的西方社会价值观以及经济、科技发展理论,超越国界和民族的疆域,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日益兴盛。与传统文化的命运相似,植根于各国文化、经济和宗教信仰基础之上的传统医学,也面临着西方医学前所未有的冲击。美洲文明的创造者印地安人,其传统医学已经随着民族的衰落而消失;阿拉伯世界的医学科学曾为世界医学科学做出巨大贡献,现也无法扭转颓势。唯有中医药学依然在逆境中艰难前行。

    近百年来,是人民的信任和依赖维护了中医药的生存。自辛亥革命起,中医药学即被视为旧文化传统的一分子,革命者反封建的强烈愿望把传统医学的精华也视同糟粕,欲与封建社会一起埋葬。由于买办资本的压力,自北洋政府以来至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历任统治者对中医药发展均采取压制甚至消灭的政策。1914年北洋政府以“中西医难兼采”为由,“决意废弃中医,不用中药”;1929年南京政府以“旧医一日不除,民众思想一日不变,新医事业一日不能向上,卫生行政一日不能开展”为由,通过了《废止旧医案》。这些举措违背民心,终未能得逞。新中国成立之初,卫生部有的领导人也提出中医不能进入医院的政策,毛泽东主席对此予以严厉批评,才使中医药学得到了生存和某种程度的发展地位。

    但是,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伟大贡献的中医药,近百年发展的道路一直比较坎坷,在今天再次面临危机。用某任卫生部部长的话说,就是要“用今天的科学方法,把中医的经验和理论给以证实和说明。”现代科学方法就像达摩克利特之剑,一直悬在中医药学的头上,“科学”似乎已经成为中医药难以逾越的鸿沟。而反观近代科学发源地西方国家近年来兴起的中医热,中医特有的有效性、经济性、非破坏性和整体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接受和关注。对于面临医疗费用日益高涨而难以为继的西方医保体系,“简便廉验”的中医无疑是调整医保费用的一剂良药。面对中医在西方世界的兴旺,我们完全有理由担心,也许未来中国要到西方去取中医药的真经;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当西方人未来在医学领域取得与传统中医历年相一致的“开创性”科学成就,中国人所遭受的挫折感要比现在的相对落后来得更加强烈、更加彻底。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支持中国科技信息所联合有关单位研究中医药战略地位问题,得到了中医药学界的广泛关注。区区软科学课题引起中医学界的热烈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