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更年期 > 综合信息
编号:10823760
更年期警惕“更年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4.07.22
     更年期综合征每个人所表现出的症状各有不同,有的以心烦、焦虑、失眠、多梦、激动易怒等神经系统的症状为主,类似神经官能症,有的以潮热、多汗、皮肤发红、胃肠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属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型,还有些人则是以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要表现,故可称之为“更年心”。

    “更年心”的表现是:

    1.发生在更年期,而以往没有心脏病的历史。女性多于男性,女性多在绝经前就开始出现症状,绝经后1~2年是症状高峰期,表现严重,其后可逐渐减轻。

    2.“更年心”主要是由于心血管运动神经失调所致,并非是器质性病变的结果,因此,病人的主观感觉症状多,客观检查却找不出什么毛病,就是一些特殊检查,也很难查出异常,所以常被说成是“神经官能症”。

    3.病人的主要症状是心悸,自觉心跳发慌,呈叹气样呼吸,心前区疼痛,但不像心绞痛那么严重,只有很少的人伴有高血压。

    4.常伴有情绪焦躁、潮热、皮肤发红、多汗、失眠等更年期的某些症状。

    5.无论从病史和各种检查中,都找不出其他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

    (贺军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