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24
“完全拒绝脂肪”是健康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29
     提起脂肪,我们总是联想到肥胖病、冠心病、高血压,认为日常食物离脂肪越远越好。但是这种观点是有失公正的,食物中缺乏脂肪,反而会对人体健康有着潜在危害。专家指出,适量的脂肪对人体生理和心理而言,都是相当重要的。

    在脂肪家族中,人体无法自身合成的必需脂肪酸α-亚麻酸、γ-亚麻酸,对人体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科学研究已经证实,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癌症、早衰等现代病,都与人体缺乏这些必需脂肪酸有关。摄入适量的必需脂肪酸,对预防以上疾病,包括降低血压、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状硬化,维持血小板的正常功能都有重要作用。此外,它们对抗衰老、调节免疫功能、抵御皮肤病及病毒感染、防护学生视力等也有积极作用。由于机体不能合成人体必需的亚麻酸,所以人们只能从膳食中摄入。亚麻酸主要存在于人乳及某些种子植物、孢子植物的油脂中。

    专家提醒说,科学保健与养生,主要在于各种营养摄入的均衡适度,过量和过少都不提倡。专家还呼吁,传媒应客观宣传和普及保健知识,避免误导和矫枉过正。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