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466
臧运金:这些疾病需要肝脏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臧运金,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医学院副教授,东方器官研究所(天津)山东肝移植中心主任。

    1999年9月至2000年12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Thomas E. Starzl移植研究院移植外科师从于世界肝脏移植协会主席John J. Fung教授学习肝脏移植技术。经John J. Fung教授推荐,于2000年6月被国际肝脏移植学会(ILTS)接纳为医师会员。

    主要为各种良恶性病变引起的晚期肝病者提供诊治指导和肝脏移植的咨询、治疗和服务,以及对肝脏移植术后的病人进行随记和治疗指导。包括:终末期肝硬化并腹水、肝昏迷和大出血,暴发性肝功能衰竭,急慢性重症肝炎,晚期代谢性肝病肝功能衰竭,急慢性重症肝炎,晚期代谢性肝病肝功能衰竭,肝癌无法手术切除但无肝外转移者。

    工作业绩: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猪原位肝脏移植动物实验;组建成立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脏移植科;筹建东方器官研究所山东移植中心;山东省2002年数字山东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同种异体原位肝脏移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承担人。
, 百拇医药
    咨询电话:0531-6603809 2968900—2356 13864182288

    有人曾经给世界肝脏移植协会主席John J.Fung教授送过一幅漫画,画的是:教授所在的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移植外科的门口,挂着一个牌子,上书“今天有肝移植”,下面的地上是一大摊血正从旁边门底缝隙里涌出并蔓延开来。

    在移植领域工作的大夫,很少有人不知道这幅漫画或听说过它的内容。因为它幽默,可又道出了一个严肃的医学难题——肝移植手术的复杂和难度。

    肝移植专家臧运金副教授曾经面对面的看过这幅漫画,因为他的老师就是John J.Fung教授。所以他对漫画的内容有着更深刻的感悟,这让他在每次肝移植手术时总是全力以赴,毕竟,活得更美好是每位移植患者最大的心愿……

    什么是肝脏移植
, 百拇医药
    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肝脏疾病发展到晚期危及生命时,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切除已经失去功能的病肝,然后把一个有生命活力的健康肝脏植入人体内,挽救濒危患者生命,这个过程就是肝脏移植,俗称“换肝”。

    据臧运金副教授介绍,肝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唯一有效方法,它已经成为治疗晚期肝病的一种常规手段,目前全国已有10万余名终末期肝病患者通过肝脏移植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术后1年存活率已高达90%以上,5年存活率在80%以上,最长存活者目前已超过33年,而且心身健康,生活工作一如常人。

    哪些疾病需要肝脏移植

    臧运金副教授谈到了四类疾病需要肝脏移植。(1)各种原因引起的晚期肝硬化:如乙型肝炎肝硬化、丙型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布加氏综合症等。(2)胆汁淤积性疾病:如硬化性胆管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胆道闭锁等。(3)肝脏肿瘤:原发性肝癌、巨大肝血管瘤、肝转移癌等。(4)先天性代谢障碍性疾病:多见于儿童,如肝糖元累积症、高酪氨酸血症、肝豆状核变性等。
, 百拇医药
    手术时机怎样选择

    随着外科技术的成熟,目前肝移植观念已从过去延长生命转变成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术。“因此,”臧教授谈到,“对晚期肝病患者而言,应选择在病情尚未完全恶化前手术,减少术后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提高长期存活率,同时可以显著减少费用。如果病情发展到很严重阶段,手术的风险及费用要增加1倍以上。一个成熟的肝脏移植中心,决定患者是否需要换肝要有严格的指征。

    术后生活质量如何

    肝移植术后恢复顺利,3个月以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及家庭生活,可以担负一般的体力及脑力劳动,可以参加体育运动,肝移植术后完全可以恢复正常人生活。

    但臧教授同时也指出,肝移植术后患者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绝对禁止吸烟和饮酒;不要接种活疫苗疫苗(包括牛痘、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及接触近期有接种史的人员;禁止吃生食物及饮生水等等。 (本报记者 尹鸿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