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生殖健康
编号:11246943
科学避孕有利生殖健康——在追求高质量、高标准物质生活的今天,性生活、性健康与安全避孕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追求和关注,但情况却不容乐观,尤其是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1期(总第964期 2004.08.02)
     一位女性在网上发帖子说:“上月21日房事,22日吃紧急避孕药“毓婷”,29日又房事,第38天做B超说怀孕了,因为年龄已有31岁了,所以很想留下这个孩子。以前有过三次流产经历,很怕吃药对孩子有影响,可这次不要以后如果不再生育那该怎么办呢?”

    网络可能是女性最乐意倾诉自己隐私的地方,在某网站的社区医院里,几乎每天都有女孩询问诸如“一个月吃两次紧急避孕药有副作用吗?药流做过四次会不会影响以后的生育”等问题,很多女性在深受其苦后感慨下辈子再不做女人。

    女性一生有30多年的时间需要避孕,如何安全可靠地避孕,是每一位女性拥有从容、健康生活的“法宝”。由于避孕失败而导致的意外妊娠是育龄女性的“心腹大患”,其结果往往是“紧急刹车”终止妊娠,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而婚前性行为的避孕盲区导致的怀孕不仅影响了未婚女性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更令未婚女性身心俱伤。因此,妇科专家提醒:女人除了应该对自己生育和性生活享有自由外,更多的是要有理性和自爱精神。

    避孕:方法多,失败也多

    据说在很久以前,女人的避孕方法无所不用。草药、石子、鳄鱼粪便、动物干尸等等都曾被派上用场。还有人认为,妇女在颈上挂一枚黑猫右身的骨头便不会怀孕,效果自然不可信赖。从上世纪40年代第一种口服避孕药的出现到现在,短短的半个世纪里,现代避孕方式如药物、避孕套、上环以及安全期避孕等相继涌现。即便如此,流产率还是高得让人心痛。尤其是刚刚开始性生活的年轻女性,她们很多是在伤痛中学会亡羊补牢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