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80
重建中医药重大战略地位,为13亿中国人民的健康造福--当代中医药发展与管理改革研究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6日
     陈永杰 贾谦

    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若继续走西医为主的道路,必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根本没有能力来支付日益增大的医疗卫生成本。且不要说我国在今后几十年内不可能达到2001年美国医疗卫生费用总额1.3万亿美元的水平(约合10.7万亿元人民币、超过我国2001年的GDP总额),就是要达其医疗卫生总费用占GDP 13%的水平,2001年我国就需要卫生费用1.25万亿元人民币,而当年实际卫生费用为5150亿元,占GDP的5.3%,人均403元。近几年我国医疗卫生费用增长较快,占GDP的比重每年增长0.5个百分点。照此速度,我国也要16年才能达到美国目前的支付比例水平,而实际上我国不可能一直这样增长下去。并且,中国医疗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支出的比例不到40%,是世界最低国家之一,而发达国家是70%以上,发展中国家也达60%。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政府支出比例达不到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再有,中国医疗价格上涨之快十分惊人,已成为严重社会问题。据统计,90年代中国卫生部门综合医院门诊病医疗费用每年递增20%,住院病人住院费用每年递增17%以上,成倍地超过GDP增长和人均收入增长水平。由国情国力决定,我国不应也根本不可能采用西方医疗卫生保障模式。

    同时,西医的自身局限性在中国也有同样表现,许多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医院的误诊率也达30%左右,部分重大疾病误诊率高达50%以上。各类不合理用药占用药者的12-32%,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致死人数达50多万人,是全国生产安全死亡人数的4倍。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中国大陆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普抗生素的占58%,远高于30%的国际平均水平。医源性疾病(治病过程中因某种治疗因素导致新的疾病)已成为国人生命安全重大威胁,每年因此致死的住院病人至少在20%以上。另据统计,我国医药市场上80%的药品品种基本或根本就无治疗价值。

    第二、中医药学具有不可替代的比较优势。几千年来,中医药发展形成了一套现实与超前兼具、普济与深入兼备、以简便廉验为显著特点的医疗卫生经验与方法,且中医的一些基本的理念和方法与现代医学的发展方向非常具有一致性。只要认真加以学习、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完全可以在当今社会广泛发扬光大,发挥与西医同样的作用。

    中医学主张防重于治,强调养生。防病养生的方法以心理卫生和心的调摄为首要,这正是西医过去忽视现在刚开始重视的东西。中医强调上工医未病,即预防疾病产生,小病要及时治,以免变成大病,这正是现代预防医学所要求的。中医主张心理治疗,治病先治心,强调心理与身体、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