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27
如何分辨异常白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白带主要由阴道黏膜渗出物,宫颈管、子宫内膜及输卵管腺体分泌物等混合而成,正常白带呈蛋清样或白色糊状,无腥臭味,量少。白带的形成与雌激素的作用有关,一般在月经前后2~3日、排卵期及妊娠期增多;青春期前及绝经后少。如果患了阴道炎、宫颈炎或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时,白带会显著增多同时颜色也会发生改变,并有臭味。临床上常见的异常白带有以下几种:

    1.灰黄色或黄白色泡沫状稀薄白带:见于滴虫性阴道炎,常在月经前后、妊娠期或产后阴道PH值发生改变时明显增多,并且伴有外阴瘙痒。

    2.凝乳块或豆腐渣样白带:是念珠菌感染阴道所致,常呈白色膜状覆盖于前庭和阴道黏膜表面,伴外阴瘙痒灼痛。

    3.透明粘性白带:外观与正常白带相似,但是量显著增加。见于慢性宫颈炎、卵巢功能失调,偶见于宫颈高分化腺癌。

    4.脓性白带:黄色或黄绿色,质稠伴臭味,为细菌感染所致。常见于急性阴道炎、急性宫颈炎、急性宫颈管炎,阴道内异物继发感染。

    5.血性白带:白带内混有血液,呈淡红色,量多少不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见于重度宫颈糜烂、宫颈息肉、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另外,宫内节育器也可引起白带带血。

    6.水样白带,大量持续,泔水样,恶臭,多见于宫颈管腺癌、晚期宫颈癌、阴道癌。

    了解了以上异常白带后,如发现自己白带有改变不要对号入座、忧心忡忡,应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草自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