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舌诊
编号:11246653
中医诊病为何要看舌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4期(总第967期 2004.08.23)
     中医在临床诊病时,医生总是让病人伸出舌头来看一看。这究竟是为了什么?

    其实,这是中医诊察疾病、搜集病情资料的诊察方法之一。一般来说,中医在临床所运用的诊察方法,包括望诊、闻诊、问诊和切诊,合称″四诊″。望、闻、问、切四诊是从不同的侧面诊察病情的四种方法,各有其特定的内容、适用范围和作用,不能相互取代。所谓看舌头,即是望舌,又称舌诊,是观察舌体和舌苔的变化,以测知病情变化的一种诊察方法。是望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诊察疾病方法的特色之一。

    看舌头是比较方便而又非常重要的诊察疾病方法。通过看舌头,不仅能获得有关病情资料,而且能为进一步诊察病情提供线索。因此,临床看舌头,要求医生具有敏锐的观察力。看舌头须在充足的光线下进行,尤其以自然光线为最好。若在灯光下进行,则须注意排除有色灯光的影响。

    为什么看舌头可以测知病情变化?因为舌头与人体脏腑经络关系密切。舌体是全舌的肌肉脉络组织。中医认为舌体有赖于气血的濡养和津液的滋润。舌体的形态、舌色与气血的盈亏、运行状态有关。因此,人体脏腑的虚实、气血阴阳的盈亏、邪正的消长、病情的顺逆等,都可从舌象变化上反映出来。所以看舌头可测知体内的病变。

    看舌头主要是看舌体与舌苔两方面的变化。前人有舌面分布内应脏腑之说。即舌尖多反映心、肺的病变,舌中部多反映脾、胃的病变,舌根部多反映肾的病变,舌两侧多反映肝、胆的病变。这种舌面分候脏腑理论具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但必须结合舌体、舌苔变化综合判断,不可拘泥。看舌体包括看舌的颜色、形体和动态,主要反映脏腑虚实、气血的盛衰。舌苔是舌面上附着的苔状物。看舌苔包括诊察苔质和苔色。主要反映病邪的浅深、性质以及邪正的消长。

    人体在健康状况下表现的舌象,为正常舌象,其特征是舌形不大不小,舌体柔软,活动自如,舌色淡红而荣润;舌苔薄白均匀,不干不燥,不滑不腻,紧贴舌面,中、根部较多,边、尖较少。常描写为“淡红舌,薄白苔”。提示脏腑功能正常,气血津液充盈,胃气旺盛。而当人体处于不健康的状况下,舌头就会产生变化,如人体气血亏虚或阳气虚弱,舌头颜色淡白;人体出现热证,舌头变红,而且热势愈甚舌头越红……, 百拇医药(单宝枝)